当前位置:代表风采
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02-12


——记青浦区人大代表、青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夏妍

图片1.jpg

 

自1月19日开始,青浦区村居全面投入抗疫工作。青华居委会负责辖区内1660户共4862人的排摸工作,为了让居民们过上一个平安的春节,她带领居委人员一次次上门登记,一遍遍地毯式排查,一次次温情问候,一日日无怨服务,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人大代表的责任感织密着防护网、守护着大家的平安。

 

精细化管理,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

1月23日冬雨里的小年夜,家家户户沉浸在节日的欢乐和抗疫的紧张中。清晨7:30,电话铃响起,抗疫的集结号也就此吹响。她紧急召开青华社区“两委”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工作措施。

疫情当前,党员冲锋在前,群众才更有信心,居委的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守护好居民群众安全和健康。”

在她看来,领导干部更应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居委同志们日夜坚守、深入群众宣传排摸、广泛动员支部党员、社区在职党员等全力以赴投入到阻击疫情第一线。居委的每位同志都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动态,深刻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清醒地认识到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从快速响应、安排部署,到分工协同;从重点人员的排查、追踪和管控,到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从公共区域的消毒处理,到门岗严防死守;从各种信息第一时间回复,到第一时间处置、反馈,大家都始终以实际行动坚守阵地。

图片2.jpg

 

严格排查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管控

随着大面积复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当口,筑牢基层防控的“铜墙铁壁”,必须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每天不到8点,所有同志已经到岗,召开工作短会,领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针对新回沪的167名居民,组织分队上门,逐人逐户建表登记,并一一明确要求,逐个排查重点地区人群、特别关注特殊人群,并与多部门之间的沟通,在每个门栋最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落实点位等。对青华居委每位同志来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实责任,才能织密社区的防御网。

早发现,早隔离是抗疫工作的重点。她每天组织8名同志逐门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每日动态更新1+14地区返沪人员并电话、上门,确保重点人员进行管控到位。实行一户一册、一人一策,由专门人员“人盯人”,建立无遗漏日报。对于居家隔离管控的居民,温情提示每日体温监测,询问关心各方面需求,落实“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同时,落实对所有居民小区垃圾定期消杀;把重点管控人员的生活垃圾单独消毒处理,坚决斩断疫情蔓延的途径。

图片3.jpg

 

温情化实施,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夏书记,我家在隔离,孩子好多天没吃肉了,能不能……”

——“你现在立刻叮咚买菜下单,会有志愿者送菜上门!辛苦你们,再有三天就解除隔离,谢谢你们的坚持!”

——“我是警察,今天最后一天隔离,明天可以复工,家里一个口罩也没有,预约的还没轮上,夏书记,哪能办?”在入户登记送表的空档,她将自己的五个口罩送给了警察同志。

特殊时期,小区内有不少返回上海的湖北人在隔离观察,病毒须隔离,但温情隔不断、关爱隔不断,居委同志们一句句问候,一次次探访,让这一特殊时刻处处都充满着爱。小林在微信群里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无私的关怀,我十分感动。有你们在,我隔离期绝不出门!绝不给你们添麻烦”

防线用责任铸就、用爱心维护,在疫情面前,社区居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我们隔离的是疫情,不变的是真情;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但隔离不了的是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