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代表风采
情系民生 做好群众代言人
2018-08-21

区人大代表、朱家角中学教师 邵芳菲

    承蒙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信任,2016年我有幸再次当选青浦区人大代表,在感动、感激和感恩之余,内心还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学习各类法律法规,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努力做好群众代言人,发挥桥梁作用。回顾这几年当代表的点点滴滴,我主要有以下几点粗浅的体会和感受。

    积极参加两会,履行代表职责。听取青浦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政府财政预算等。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评议政府工作,积极发言。关注朱家角创5A景区进程、青西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青浦教育平衡发展与高考改革。在两会期间先后提出了旅游的变革要迎合新中产阶级的新审美和新眼光的看法,希望打造能够给人们产生美感,同时带来愉悦的旅游产品;还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制造宣传热点,让美丽乡村吸引更多城市人目光的建议。

    积极联系选民,扩大自己对社会热点难点的关注度。在教育领域,结合本职工作听取学生、家长和教师对于中高考改革的意见,了解他们关心的教育改革热点问题,亲身实践应对高考改革政策所作的教学上的改变。如今年的高考是3+3的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加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六门学科中选三门的模式。3门选课该如何选?在主科和选科上应如何分配有限的精力?春考成功的机会是否增大了?英语两次高考机会该如何把握?这些问题都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此,我仔细了解了高考改革的全部内容,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虚心请教,结合学校的发展理念和我校学生的特点,向前来询问的家长给出了自己的参考意见。首先,由于大三门贯穿整个高中三年的学习且它们所占分数的比例最高,加之上海卷一贯的基础灵活又不失新颖的特色,我们要从一而终地认真学习,在高三一年临时抱佛脚的策略并不奏效。其次,建议在高一、高二学习压力相对较轻的阶段,努力学好生物和地理。考完选课中的两门科目,在高三阶段集中精力冲刺语数外和剩下的一门选课,让高三学生回归到3+1的模式,这样可以均衡学习压力,保证高考冲刺阶段的学习精力。第三,把握好春考的机会,卸下包袱轻松上阵,以练兵的心态面对春考。把握好英语两次考试的机会,若能在第一次考试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样便能减轻高三下半年的学习压力,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在其他领域,我也积极听取选民意见,努力帮助选民反映身边的问题。例如根据选民反映的情况,连续两年关注朱家角建设银行移动信号不稳定的问题、朱家角课植园路建桥问题、五浦汇拆迁小区周边生活设施配套问题、推进垃圾收集车分类问题、外卖送餐行业蓬勃发展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环淀山湖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城市自行车专用车道的建设等市民关心的城市发展问题,并将关注到的情况形成意见建议,适时报送相关部门。

    积极参加各类视察活动,监督政府工作。走访了朱家角美丽乡村张马村和寻梦园,开展有关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了解美丽乡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在寻梦园正式对外营业之际,对其经营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例如,建议游客服务中心建在朱家角地铁站,更好发挥其宣传引导的作用、在关注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提高服务水平的软实力、对未来可能到来的大客流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在年中视察工作中,走访了世界你好美术馆和华新卫生服务中心,审议了青浦区上半年教科文卫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履职能力。除认真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外,还深入学习《代表法》、《人大代表行权履职读本》、《上海人大》等,阅读并学习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和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除了代表联系选民,也有越来越多的选民会通过各种方式主动联系到代表,反映身边遇到各种问题。例如,关于朱家角建设银行的移动信号不稳定的问题,就是选民通过代表公开的联系方式主动加微信联系到我的。在微信上简单交流之后,我到实地了解情况,确实如选民所说,中国移动的信号在其室内无法接收到,给员工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带来不便。我首先向他们了解是否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该问题,例如联系当地的移动营业厅、拨打10086、拨打12345市民热线等,帮助他们一同反映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此同时我通过区人大代表通讯录寻找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代表了解情况并寻求专业上的指导。除此之外,我跟踪了解事情的进展,并搜集其他地区的类似问题,对确实存在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并形成意见反映给区人大常委会。

    在今后的代表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为选民办更多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