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告栏
青浦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2023-01-11

 2022年12月27日召开的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人大法制委关于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向全体区人大代表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和《上海市青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对2022年本区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情况如下:

一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区人大法制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截止11月底,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区政府报备的《青浦区全力抗疫支持复工复产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规范性文件5件,并向市人大报备《上海市青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

区人大法制委坚持“一口受理、双线审查”的工作模式,在法制委审查的同时,根据职责分工将5件规范性文件分别交由相关的财经委、社会委审查。

区人大法制委会同财经委、社会委重点对区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的合宪性、合法性、适当性以及是否与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部署不相符或者与国家的重大改革方向不一致等问题进行审查,审查未发现与上位法相抵触的问题。

二、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情况

(一)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制定备案审查工作办法。

制度是规范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2021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以下简称市人大《条例》)。为此,法制委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汇报,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认真总结本区历年来备案审查工作有效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办法》草案,广泛征求“一府一委两院”和法制委咨询专家的意见,于2022年11月提交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

《办法》从原规定的15条扩展为 6章35条,既严格贯彻执行市人大《条例》中的制度刚性规定,又补充固化本区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办法》依法将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进一步明确审查标准和程序,促进备案审查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不断提升。《办法》表决通过后,法制委认真履行报备责任,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把备案审查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强工作联系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能力水平。

根据市人大关于规范区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备案审查的工作要求,建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明确决议决定的报备范围,规范决议决定的文号使用。加强与市人大及各区人大的工作联系,按照市人大要求系统梳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规范做好报备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数据库建设,对于数据库建成前区人大及镇人大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依程序进行系统补录,确保信息数据准确和平台有效运行。聘任新一届法制委咨询专家,夯实工作力量,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与上海政法学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合作,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三、2023年工作设想

法制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重点任务,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努力通过备案审查工作更好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始终把备案审查工作作为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创新、民生保障等,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青浦全面现代化建设。

(二)紧抓制度实施,持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水平。深入推动《办法》实施, 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协作增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共识,形成更加健全的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主动审查、被动审查、专项审查相结合,督促文件制定机关主动、及时报备,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大培训力度,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办法》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审查能力,充分发挥法制委咨询专家智库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三)强化调研宣传,不断夯实备案审查工作基础。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备案审查工作的调研、指导、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积极开展工作交流,吸取先进地区经验,增强备案审查工作实效。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代表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不断提升公众对备案审查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