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关注瞬间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调研本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2022-08-12

1419595117 - 副本.jpg

8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调研本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副主任陶夏芳、吴瑞弟、高健、王海青,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晶参加调研活动。

737690707 - 副本.jpg

调研中主任会议成员一行实地察看了青浦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心。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区检察院、区教育局立足自身职责,从不同角度分别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普法宣传培训、聚焦难点赌点求突破、发挥社区保护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1623403862 - 副本.jpg

朱明福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本区各相关部门围绕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对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加快推进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问题突出领域和工作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强化统筹协调,制定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要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上海市的《条例》,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媒介,广泛深入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广泛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与合力。三是要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要继续扩大强制报告制度宣传覆盖面,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赋能,构建全流程信息共享机制,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坚持强制报告责任倒查和追究,压实强制报告主体的责任。四是要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区未保委和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健全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监督,促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实施,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委员(主任),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