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关注瞬间
青浦区人大启动本区 “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
2023-05-11

1.png

5月1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本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工作启动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陶夏芳、何强、高健出席,副区长倪向军出席会议并代表区政府作表态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街镇人大负责同志,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健副主任主持。

朱明福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对本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是区政府今年的重点任务,也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监督重点。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重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本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工作,切实推动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青浦实践的有力行动,也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工作。要注重点面结合,聚焦瓶颈难点,关注成果转化,将新部署、新要求切实转化为更好推进规划实施的新举措、新行动,努力提高中期评估监督实效;三是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汇聚助推规划顺利实施的智慧力量。要突出人民立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大兴调查研究,听真话、察实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把“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四是要加强联动协同,确保评估监督取得良好实效。要压实责任,加强沟通,上下联动,加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的联动调研,确保同向发力。

倪向军副区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重要意义。一是要以中期评估为契机,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区政府各单位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听取工作建议并积极落实,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以中期评估为抓手,着力推动规划加快落实。通过此次中期评估全面“体检”,尽快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努力解决问题,同时也为下阶段规划的重点选题做好准备;三是要以中期评估为核心,合力推进确保高质完成。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方案明确的评估范围、责任分工、进度安排等要求,抓紧抓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会上,区发改委汇报了区政府关于开展青浦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相关工作情况,区人大财经委汇报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青浦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工作方案。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区经委、徐泾镇人大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议政厅设主会场,在各街镇人大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