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举行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2021-02-26

2月2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王康作民法典专题辅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副主任陶夏芳、何强、赵宏林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海民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王康教授围绕《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地位与意义、民法典的特色与创新、民法典的历史使命三个方面并结合相关案例,对《民法典》作了全面生动的讲解和辅导。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胡海民在主持时强调,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培养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履职,扎实推动《民法典》在本区有效实施,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更好助力全面依法治区。要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民法典实施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办事机构负责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办主任,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专职干部,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