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履职实践活动总结会
2021-04-30

4月29日下午,“凝心聚力促发展,担当作为再出发”区人大代表履职实践活动总结会在区委党校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夏芳、胡海民、何强、赵宏林和全体区人大代表出席。

朱明福指出,每一位代表都在履职实践活动中,用责任和担当,传递人大声音,讲述人大故事,弘扬“比学赶超”劲头,也凝聚在了“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之中。通过履职实践活动的开展,广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特别是在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护航进博、示范区建设、文明城区创建、幸福社区建设、疫苗接种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时,广大代表主动跨前、热情参与、全情投入,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广大代表坚持以“七个一”行动为引领,积极参加常委会和街镇人大组织的履职活动,在新时代青浦人大工作和青浦现代化新征程的大舞台上,展现了智慧、贡献了力量。

朱明福强调,要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平台进一步赋能增效,进一步推动全区“家站点”平台建设有力、运行有效,为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法开展履职活动提供更广的平台和更强的保障;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进一步提质增效,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继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代表建议分析,为代表高质量提出建议和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供服务保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推动代表履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便捷高效,通过优化新功能、开发新系统等方式,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

会议全面总结了履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自履职实践活动开展以来,709人次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进入社区,联系群众3730人次,累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580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现实诉求。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在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十四五”规划大讨论活动时,代表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进一步夯实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民意基础。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区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修订了《关于区人大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和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办法》等7项工作制度,推动代表进站联系人民群众、代表报告履职情况等工作实现常态化,促进代表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

会上,夏阳街道人大交流了履职经验,薛顺德、吴斌、徐梅芳3位代表分享了履职故事,32位代表受到了表彰。

各镇人大副主席、人大办主任,各街道人大工委专职干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