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九次会议
2021-11-19

1552922078 - 副本.jpg

11月18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议政厅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副主任陶夏芳、胡海民、赵宏林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强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吴瑞弟、高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挺、倪向军,区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叶靖,区人民法院院长麦珏,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1274282511 - 副本.jpg

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叶靖同志为青浦区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会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有关人事任免案,通过了关于接受王翔同志辞去青浦区监察委主任职务的决定和关于接受姜爱锋、顾骏同志辞去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的决定。会上,朱明福主任向新任命人员赠送了宪法、监督法读本,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青浦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1月11日至1月14日上午召开,会议三天半,大会开幕前召开预备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的报告、关于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区监察委关于开展廉政教育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经审议和表决,批准了青浦区2021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区六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

在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朱明福主任作了讲话。朱明福指出,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监察法具体实施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机统一。区监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监察及廉政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监察法赋予的法定职责,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朱明福强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治已病、防未病”,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效。要加强分析研判、建章立制,大力推进正在整改和还未整改的问题加快整改到位,尤其是要加大对“多发病、常见病”的整改力度,切实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突出审计的刚性和权威性。

朱明福指出,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的重点工作。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综合施策、整合资源,更高水平地建设“幸福乐园”,构建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朱明福还就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筹备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等提出要求。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区政府办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预算工委委员,区监察委、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科委、区建设管理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文化旅游局、区教育局、区规划资源局、区医保局、区司法局、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青浦分局负责人列席相关议程。

根据“走进人大”活动安排,会议还分别邀请部分市民代表和东方中学部分学生予以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