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赴区城运中心就《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调研
2022-09-28

9月2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副主任陶夏芳、王海青赴区城运中心就《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调研。区人大办、法制委负责人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928094253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928084416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928084600 - 副本.jpg

朱明福指出, 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通过地方立法为规范推进“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等个人疫情防控信息核验措施提供了法治支撑。构建疫情防控数字化网络,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依据,我们应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和“场所码+数字哨兵”两大法宝的作用,做到“应检尽检”“应扫尽扫”,以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压实“四方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

朱明福强调,“一网统管”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础和支撑,发挥着牵引提升作用。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进一步依托“一网统管”建设,运用好大数据平台赋能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新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护网,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的总目标。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察看了青浦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实时运行情况,听取了区城运中心、区大数据中心主要负责人关于贯彻落实《决定》情况的汇报。

自《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区城运中心编制完成我区2022年“一网统管”工作要点,确定了18项重点任务,26类具体内容,明确了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目前总体工作推进顺利。同时,青浦区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为支撑,加快推进市区两级数据共享和治理,打造了社会面应急处理管理平台,集成社区疫情防控智能应用系统、隔离点管控平台、人口信息展示系统、场所扫码异常监控、人员健康信息管理、应检未检等10个应用场景,提升对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区防控等防疫工作的精准化智慧协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