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层立法联系点
巡礼丨这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践行着“众人事众人议”!
2020-11-25

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


  今年4月,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成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1.jpg

  金泽镇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域,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公众参与立法过程以及提高立法质量搭建平台。


成果展示

  以民为根,织好立法项目“信息网”


  金泽镇人大基层立点联系点成立后,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打开视觉的扇面,延伸触觉的线条,张开听觉的角度”的工作要求,努力建好基层立法项目的“工作网”。


2.jpg

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现场


  在工作制度上,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工作规则》等工作机制,编制了《社情民意登记簿》《人才库花名册》等,将“碎片化”的工作要求和经验,固化为“钢性”制度。随着工作机制的充分激活,进一步保证群众反馈意见的代表性、科学性、合法性,从制度上参与立法主体的广泛性,拓宽了公民参与全过程民主立法的渠道。


  在工作方法上,不断完善了“3+1+X”的队伍架构。“3”为:专业人才队伍、法律顾问队伍、基层联络员队伍;“1”为:签约合作单位上海政法学校;“X”即为基层信息员队伍。为高质量地完成立法任务夯实基础;通过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广泛深入群众,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将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报送给立法机关。


3.png

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向顾问发放聘书


  在工作内容上,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项目,收集社情民意,反馈给立法机关;同时,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在立法工作中有参与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实现立法意见收集与普法宣传同步完成。


  在工作形式上,采用多元化合作机制,与区人大、区政协、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调研和法制宣传;与上海政法学校签署了共建协议,加强草案的解读和意见汇总;与外区、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域的西塘、姚庄、黎里等八镇人大互动交流,探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经验。


  以民为本,开启立法意见“直通车”


  虽然成立时间段,金泽镇人大基层立点联系点充分发扬民主,努力打造立法意见“直通车”。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项目,选择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符合金泽特点的立法项目开展意见建议征询工作。目前,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草案)》已召开了3次专项意见建议征询会,共收集意见建议26条。


4.jpg

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草案)》开展意见建议征询


  另一方面主动对接,承接了《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征询工作,共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修改意见6条。


5.jpg

就《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草案)》开展意见建议征询


  以民为重,架实群众之间“连心桥”


  在工作中,时刻关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以及重要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堵”问题,努力架实群众“连心桥”。


  例如,在“征收补偿”“三大整治”“三项欠费催收”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建立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联系点把党委、政府的主张及时宣传、引导、教育,也通过联系点来倾听党委、政府与人民之间的“错位点”,把工作有效展开与落实。


  又如,联系点在立法意见征求的过程中,有群众反映金泽村道路“肠梗阻”问题、金溪居委会部分居民乘车难问题,联系点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第一时间现场勘察,及时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未来展望

  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众人的事情众人来商议”为工作理念,不断夯实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认真履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工作职责,真正实现立法意见征询与社会治理的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