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层立法联系点
青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工作情况汇报
2021-04-22

根据《青浦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保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4月1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金泽镇人大关于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对联系点一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会议指出,联系点在金泽镇党委高度重视和镇人大的精心组织下,各项工作起步扎实、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希望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蹄疾步稳、再接再厉,进一步优化立法征询项目、提高立法调研质量、拓展联系点功能、切实搞好协同合作,继续为青浦人大工作增光添彩。

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于2020年4月经市人大“扩点提质”工作推进会授牌成立。

在过去的一年里,联系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努力打造立法意见“直通车”。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结合金泽特点主动承接了《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征询工作,选择《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促进条例(草案)》《上海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草案)》《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等3部地方性法规进行立法意见征询。共提出各类立法意见102条,其中3部法规已经通过市人大审议,所提的69条意见中有12条意见被采纳。

联系点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连心桥”。如联系点在立法意见征求的过程中了解到金泽村道路“肠梗阻”、金溪居委会部分居民乘车难等问题,联系点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第一时间现场勘察,及时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2021年,金泽联系点将紧紧围绕民意“直通车”、群众“连心桥”和代表“履职站”等践行“全过程民主”作用的发挥,继续加大对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立法征询项目选择的研究,提高立法意见的征求质量。进一步配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紧扣区域发展特点,扎实做好《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等执法监督,逐步实现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拓展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