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层立法联系点
这场“解剖麻雀式”的意见征求座谈会,让长三角区域《一卡通规定》立法广聚民意民智
2022-09-23

0.png

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每一项城市治理工作和一部部立法工作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让涉及千家万户的立法真正做到接地气、应民声、顺民意、惠民生需要社会各界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9月8日,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人大)对《上海市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草案)》(以下简称《一卡通规定》)进行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一卡通规定》开展了一次“解剖麻雀式”调研,充分听取区、镇人大代表,长三角执委会工作人员,示范区青吴嘉三地市民代表所思所盼所愿,了解立法及相关工作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征询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社保卡拓展应用、就医应用、金融应用、文旅应用、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吴江区的庞云华一直在青浦金泽镇上班,经常往返于两地的他对一体化发展深有感触:不仅交通更加便利了,医保卡住院结算纳入异地就医免备案范畴、示范区公积金异地支付房租等等都让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居民可享的同城福利越来越多,三地情缘也更加深了。去年,庞云华又多了一层身份:被选举为金泽镇人大代表。这次能参与《一卡通规定》立法征求意见他也是做足了准备,不仅在提前听取了吴江、金泽老百姓的意见,还查阅资源、整理素材,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在他看来,示范区一卡通必将再一次改变青吴嘉善三地百姓的衣食住行,庞云华还希望凭一卡通进入长三角区域的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参观可以提供免费的服务,进入长三角区域的旅游景区可以享受打折优惠等。

此次征求立法意见建议活动,不仅开展了“解剖麻雀式调研”,而且最大范围地听取不同群体、不同方面、不同领域意见,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民智,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王美舒深有感触,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建议收集工作,可以将居民对法律法规的真实感受原汁原味地呈现到立法过程中,还可以听到居民对相关问题的思考,让法律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诉求,提前进入立法者的视野。而金泽镇的特殊地理位置,还能够将三省一市居民跨省市生活、工作中对一体化的感受展现出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给我们法律研究者、法律工作者提供了观察和思考全过程人民民主、长三角一体化很好的机会。

《一卡通规定》既是长三角协同立法项目,同时也是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今年重点参与的立法征询项目。立法联系点将组织法律专家顾问团队对本次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整理和吸收,进一步汇总上报市人大立法部门。同时继续保持和长三角吴江区、嘉善县的密切协同配合,扎实有效推进《一卡通规定》立法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立法征询意见任务。

作为上海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域范围内的唯一一家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致力成为青、吴、嘉三地汇集民智、反映民愿、体现民情、表达民意的有效平台。为充分听取民意,此前金泽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已邀请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域各镇人大、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信息采集点和部分人大代表等,组织了15场座谈会、1场线上征询,收回调查问卷980份,为确保高质量立法过程中的深层次民主参与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