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决议决定
青浦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本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10-14

2021929日青浦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2021-2025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青浦在新的起点上落实国家战略、建设上海对外服务的门户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城市和面向全球的国际城市的关键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在青浦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必须认真组织实施本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为此,特作决议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工作队伍培训的必学必训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精心组织开展理论与实践的宣传讲解工作,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建设法治青浦结合起来,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立足于发挥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坚持把法治作为最根本的治理方式,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崇法向善、循法而行、持法达变的城市风尚。

二、深入宣传宪法。坚持把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宪法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打造覆盖各类人群,集教育和体验为一体的宪法学习宣传阵地。

三、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深入基层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民法典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渠道,通过深入浅出的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筑牢实施民法典的社会思想认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法治工作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加强民法典相关法律制度理论研究。

四、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法律法规。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青浦中心工作,广泛宣传有关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青浦新城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

        五、按照全民守法要求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着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公民意识、规则意识。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实初高中法治教育教材相关内容,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法治教育培训。继续深化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农村”“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商会”,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来青务工人员、在青境外人士等重点群体的普法宣传,结合不同普法对象特点和需求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青浦上海之门城市品牌和上善之城城市形象,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陈云纪念馆、东方绿舟宪法教育馆、青浦法治广场等阵地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讲好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法治文化阵地与区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示范阵地。提升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不断扩大和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七、构建普法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没有具体执法司法权的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以外的承担管理服务职能的部门行业,根据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履行普法职责。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广泛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积极支持发展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各级国家机关系统内普法和社会面普法,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评议报告制度。

八、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格局。要按照市政府明确的八五普法期间全市人均普法经费标准,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确保不低于该标准。强化工作保障,做好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青浦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