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动态
提高“店小二”服务意识,优化商圈营商环境助推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青浦赵巷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建设取得实效
2023-04-17

1412749264 - 副本.jpg

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近年来,青浦区赵巷镇加快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建立1个人大代表之家、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6个人大代表联系点,以点带面深化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建设。作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之一的赵巷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自建立以来,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着力增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打通解决问题的关节,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积极为商圈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优化商圈的营商环境,推进商圈基层治理,助力商圈经济发展注入人大代表的新动能。

赵巷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设立在赵巷商业商务区核心区域,位于合生新天地商圈内,是百联奥特莱斯、熊猫广场、元祖梦世界、山姆超市等商贸综合体的交汇点。联系点周边人流密集、人员属性多元,为人大代表密切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收集民智提供了新的便捷渠道。

834087751 - 副本.jpg

站点建设标准化

赵巷镇建立健全了代表“家站点”工作职责、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学习、代表报告履职情况、意见处理等相关制度。制定了代表之家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台帐,包括代表信息、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意见建议处理情况、代表学习活动记录、代表议案建议汇编、各类活动信息、代表报告履职情况汇编等,做好在平台开展各项工作、活动以及代表履职情况的登记、记录、归档等工作。为方便人大代表服务企业,2022年年初,赵巷镇在商圈党群服务点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并配备了1名区人大代表和4名镇人大代表,负责做好平台的日常管理和运行及活动组织等工作,人员信息通过上墙或电子屏等方式,公开本辖区内各级代表的基本信息(姓名、照片、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工作职责和制度、年度活动计划等。站点的代表们定期开展代表活动,针对企业诉求,进行梳理,商讨解决办法。该联系点自成立以来,已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条,办结率为100%。

服务企业常态化

去年9月,赵巷商圈部分商户向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反映,318国道与嘉松中路路口的人行天桥上常有商贩流动设摊,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此后,收集到商户的意见后,站点的人大代表坐下来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从加强安全运行、城市管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了书面意见,提交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和镇党委会议,建议安装监控设备,该意见提交后得到了广泛支持。一个月后,位于该人行天桥主要公共区域的12个监控设备就全部安装完毕,相关视频数据接入赵巷商业商务区综治工作站,并同步接入赵巷镇“一网统管”智慧安防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人行天桥上摆摊设点、丢弃垃圾等情况明显改善,周边商户、群众的工作生活更便捷、安全了。”赵巷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内的镇人大代表、上海赵巷商业商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介绍称。“天桥上安装的12个摄像头,相当于我们多长了12双眼睛,作用很大。如果天桥上再出现流动商贩,在商圈综治工作站的大屏幕上就能清晰看到,工作人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摄像头安装后,附近的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解决问题制度化

赵巷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自建立以来,健全完善企业反映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形成了收集、反映、办理、反馈的有效闭环。站点的代表们要依托平台工作人员,做好社情民意的归集分析工作。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提交镇人大办公室经汇总整理后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转送有关部门处理。同时,跟踪了解意见建议处理情况,及时向代表和人民群众反馈。对于企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可以协助代表通过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形式提出,切实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对于企业反映的诉求,代表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处理,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实际成效。“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这个平台对于我们商家来说太重要了,它就像是我们的娘家一样,只要我们有什么诉求,代表们就一定会有反馈。”百联青浦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的安全主管何晓青表示,赵巷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建成,让他们发声更及时、反馈更迅速,有助于区域内商户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