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镇动态
激活居民自治新活力,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正上演“头脑风暴”
2023-04-27

1 - 副本.jpeg

2 - 副本.jpeg

3 - 副本.jpeg

4 - 副本.jpeg

随着居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养宠人士不断增多,养宠不文明问题逐渐突出,如遛狗不牵绳,不及时处理犬只粪便,主人素质差等。建议物业加强巡逻,向养犬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进一步做好养宠管理工作。

一场疫情拉近了邻里关系,建议居委会发动楼组长,通过入户、微信群等沟通方式,倡导居民文明养宠。

由于没有停车位,让想买新能源车的居民犯了难,建议完善相关政策,积极与1户多车位的业主沟通协调,优先满足1户1车位的迫切需求。

非机动车充电装置不足,充电插头数量有限,存在随意拔取充电线、无序停放等行为,建议排摸小区非机动车数量,增加充电硬件设施的建设;针对不文明的充电、停放行为,物业要加强宣传和管理。

建议从单位着手,加强对在职人员的教育,增强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和素养。

5 - 副本.jpeg

为破解社区管理中的“顽疾”与“痛点”,4月25日下午,盈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所覆盖的七个社区居民代表围绕小区“文明养宠”“小区停车难”问题开展居民自治大讨论活动。活动还邀请了联络站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街道自治办相关负责人。大家围坐一团,针对两个社区治理难的问题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展开热烈讨论。

6 - 副本.jpeg

7 - 副本.jpeg

市人大代表孙军在听了居民的讨论以后,提出建议:一是全面掌握小区车辆底数、摸清停车位使用率,设法优先满足居民1户1辆停车位需求,合理利用已有车位,提高已有车位的利用率。二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利用零星闲置地块、边角地块,想方设法扩容停车区域。三是整合挖掘利用小区周边区域的现有资源,对附近小区居民共享开放。

盈浦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徐敏指出,人大工委将进一步指导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常态化开展好代表接待联系选民等活动,认真梳理汇总群众的呼声和困难,转换成有针对性、可落实的代表建议,提交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地见效。

8 - 副本.jpeg

9 - 副本.jpeg

10 - 副本.jpeg

区人大代表王冬冬建议: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居民达成共识,以点带面,局部推进。

区人大代表吴斌建议:通过人大代表呼吁,加强单位在职员工作为社区居民身份的综合文明素养教育。

区人大代表顾长鹰建议:强化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责任,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和教育,提高居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人大代表跟居民面对面“零距离”进行了提问及交流互动。通过大家的讨论,为进一步传播文明素养,抵制不文明陋习,营造美好居住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情!2022年11月,盈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荣获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市级示范平台。今年以来,盈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借助代表力量和资源,在社区内开设“便民服务天天有”项目,每天为社区居民提供不同的便民服务,多次开展选民接待、协调矛盾纠纷、代表视察等活动,使联络站真正成为居民群众心中的“幸福社区”“温暖家”。

本次活动通过“大讨论”的形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不但为辖区居民和人大代表搭建了交流平台,也拉近了人大代表与小区居民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和“主人翁”意识。下阶段,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汇聚社情民意、破解小区微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把代表和居民的“金点子”记录在案,助力形成一份又一份代表建议,努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关键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