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审议意见
关于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对本区 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09-18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31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杨佃辉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本区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0年,本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5.5%,同比上升8%,为历年最高。全区19个国考、市考断面水质目标达标率100%,土壤环境安全、噪声环境保持良好。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一体化生态绿色发展推进有力,生态文明建设架构初步建成,本区环境逐步从质量改善型向生态修复型转变。与此同时,在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存在着区域环境质量不稳定、绿色发展成效不明显、系统治理难度增加等挑战和问题。

与会人员建议,本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验收作为重要抓手,紧扣减污降碳重大战略,强化系统治理,提升精准监管,推动协同保护,深化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本区生态环保水平。

(一)强化系统治理,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把实现减污降碳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抓手,统筹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

(二)提升精准监管,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加强对中央和市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的长效监管,建立疏堵结合的源头防控机制,坚决遏制反弹和回潮。要全面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依法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加强对农村污水纳管和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的养护和完善,真正做实河长制,强化河道经常性保洁养护,巩固中小河道治理成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推动协同保护,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联保共治。要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的构建,不断提升合作内涵,完善落实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和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一体化环评改革试点创新,将环境共治共享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四)深化数字赋能,全面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要适应新形势下环境治理和环境执法需求,积极探索建立数字环保平台,利用在线监测、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时监控生态环境,坚持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服务,努力实现环境质量可预测、考核目标可跟踪、环境问题可预警、监察执法可调度,全面提升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以上审议意见和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请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研究,并在三个月内(2021930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