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审议意见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关于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1-11-30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1月18日下午,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孙挺副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青浦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践行人民城市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职责落实到位、措施扎实有效、机制持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显著。同时,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优化办理机制、提升办理质效等方面,对继续重视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1.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提出对本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重要形式。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是政府及其部门进一步了解民情、查找差距、发现问题、完善工作的重要途径。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建议办理工作与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履行部门职责相结合,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为加快打造新时代幸福青浦和现代化枢纽门户城市贡献力量。

2.   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政府办公室要继续优化分办、主办、协办、督办、考核和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件建议都能得到准确交办、有效办理,着力提高一些综合性、前瞻性建议的办理效率。坚持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代表的见面和沟通工作,通过走下去、请上来与提建议代表共商办理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增强办理工作实效。要为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方便,在群众、代表中加大行业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协助代表准确掌握现行的政策,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代表建议。同时要抓好承办单位办理人员培训,使其业务掌握更精准、办理流程更清晰、与代表的沟通更顺畅,办理取得更好成效。

3.   进一步加强宣传指导,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区政府办公室要继续加强协调指导,通过情况通报、绩效考核等措施,不断提高承办单位办理水平;加强上下联动,加大对镇政府办理镇级代表建议的指导力度;加强跟踪督办,加大对“回头看”建议和跨年度落实建议的检查推进力度。要切实关注民生,对一些代表反复提到的“老大难”问题,如:为处于体检空窗期的50-65岁女性、60-65岁男性年龄段人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等,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注重总结提炼,系统总结承办单位主动接受监督、举一反三推动、协调创新办理的经验做法,树立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典型,打造青浦办理代表建议品牌。

以上审议意见和调研报告,请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研究,并在三个月内(2022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

 

    附件:关于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附件:

关于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现就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共有98位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代表建议117件,其中,会议期间112件,闭会期间5件。从分类情况来看: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62件,占53.0%;社会民生事业方面33件,占28.2%;经济财税政策10件,占8.5%;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7件,占6.0%;农村经济发展5件,占4.3%

117件代表建议均归口区政府系统办理,目前已全部按期办复。从办理结果来看:“解决采纳”的87件,占74.4%(上半年答复“解决采纳”率69%2020年同期是75.9%);“计划解决”的有7件,占6.0%;“留作参考”的有23件,占19.6%。从代表反馈情况来看: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09件,占93.2%,基本满意8件,占6.8%

二、主要特点和成效

今年各承办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优化办理工作流程,办理工作的要求不降、力度不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推动代表建议有效落实。整体来看,今年的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有力、推进有序,职责落实到位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办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办理职责和办理要求。区政府领导结合各自条线,选择 2 件代表重点建议领衔办督,着力推动重点工作成效显现、疑难问题有所突破。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协调、指导,科学分办代表建议,会同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针对异议件、疑难件专题研究再分办,共协调分办调整意见52条,切实提高了分办的精准度;及时下发办理工作通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按期办理。各承办单位普遍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牵头抓、职能科室与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网络,详细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办理工作统筹协调、层层落实。

(二)凝聚共识、协调联动,办理取得实效

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线上线下调研和联系,注重办前、办中、办后分阶段与代表沟通,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真正得到解决和落实。主办单位自觉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邀请代表深度参与办理工作,切实提升办理质量。协办单位主动跨前一步、形成合力,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做好意见出具、办理答复、沟通解释等工作。如区规划资源局严格落实局领导“三亲自”办理要求(亲自阅定承办意见、亲自审阅答复意见、亲自走访征询意见),确保办理工作有效推进。区政务办积极与代表沟通,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和诉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再次主动与代表联系,最终对答复内容形成一致意见。

(三)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机制持续完善

创新开展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回头看”工作,对承诺解决但未真正落实、目前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但已得到解决或未落实方案措施、以及反复提反复办目前政策或条件有变化的意见建议,开展延续办理、跟踪落实,重新提出落实措施,更新答复意见。共梳理出涵盖教育卫生、道路交通、农业农村等方面代表建议1447178在区政府领导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办理工作难度较大、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代表建议得到进一步解决,178件“回头看”建议中,解决采纳建议达到151件。如代表历年提出的秀横路西段建设、民宿发展等一批难度较高的代表建议在本年度得到了圆满解决。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工作制度机制,把建议办理与推进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了各方面的工作水平。如区建管委强化全过程管理,通过抓交办、抓督查、抓审核、抓沟通等四个环节,完善办理流程,落实办理责任。区民政局紧扣“早”“实”“细”,在加快办理速度、提升办理质量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回应代表提出的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

三、存在问题

各承办单位重视和加强办理工作,积极推进问题妥善解决,解决采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落实措施还有待加强。有的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的情形,答复中承诺的事项没有完全落实,推进不够及时有效。针对计划解决和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缺乏后续跟踪落实机制,持续办理不够。

二是听取代表意见还不够深入。有的承办单位缺乏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和交换意见不够,对代表提出建议的原意和背景把握不够准确,导致建议办理结果同实际情况、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有差距。

三是答复质量还有待提高。有些答复谈以往所做的工作多于讲今后解决问题的设想,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不够具体,缺乏针对性;有的协办单位答复内容比较笼统,对主办答复没有给予有效支撑。

四、建议措施和努力方向

代表提出建议是反映和表达人民群众利益、愿望和诉求,依法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和法定权利。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代表建议办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落实方案措施,推进代表建议真正落实落地。

(一)强化学习,提升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今年是换届选举年,各单位领导和承办人员变动较多,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办理工作的思想基础。要压实责任,继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直接抓”和办公室一口统筹的工作机制,加强办理工作过程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落实。加强承办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组织专题培训,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进一步沟通信息、学习促进,提高办理答复的能力和水平。要梳理汇编一批答复文件规范、办理举措扎实、群众代表满意的办理案例,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推动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整体工作。

(二)强化沟通,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性

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努力将有价值、高质量的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要继续严格遵循“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反馈”的程序环节,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在沟通前,要深入现场调查研究,了解建议的背景情况、把握问题实质、分析症结关键,形成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或方案。在沟通时,要真正了解代表在文字之外的初衷和原意,认真汲取代表真知灼见,真诚向代表释明相关情况,努力形成办理共识。要通过持续沟通,让代表及时掌握办理进展和最终结果,如,对于本次“回头看”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有变化的,要及时向代表反馈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

(三)强化协同,提升办理工作整体合力

    区政府办公室要积极落实区政府领导督促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大各承办单位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力度,针对难度大、综合性强的建议,要加强办理工作研究,提高分办的科学性和精准度。要继续做好“回头看”代表建议的后续推进工作,细致梳理汇总本届未能完成或有效推进落实的建议事项,形成相关的办理建议,分工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在新一届政府的办理工作中持续推动这些代表建议的落实解决。各主办单位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协办单位加强磋商会诊,积极研究对策,切实形成部门办理合力。区人大将继续加强和落实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专工委分类督办,代表工作室综合督办机制,形成分层分类督办体系,提升督办力度。各街镇人大要发挥“家站点”平台作用,围绕群众反映集中、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搭建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提高办理实效和答复温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