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审议意见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关于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3-02-15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129日上午,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孙挺副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青浦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区府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服务大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议办理,始终把代表和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解决采纳率达到了历届同期新高。同时,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制度落实、加强办理督办等方面,对继续重视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理念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各承办单位要深刻认识办好代表建议既是法定职责,更是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途径。要把办理工作与充分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相结合,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高质量办理进一步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加快打造新时代幸福青浦和现代化枢纽门户贡献力量。

2.进一步深化制度落实,增强办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区政府办公室要继续完善落实办理规范和考核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代表建议,要准确甄别责任主体,确保每件建议精准交办、有效办理。要落实主办、会办单位工作职责,督促主办单位主动跨前、牵头办理,会办单位协同配合、积极作为,共同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办理工作方案,合力推动、破解难题。要坚持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代表的见面和沟通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与提建议代表共商办理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增强办理实效。要继续加强承办单位办理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心系群众的办理工作队伍,以高质量的办理和高水平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3.进一步加强协调督办,增强办理工作的质量效果。在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带头督办、切实加大领导牵头督办工作力度的指引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将加强协调督办和工作指导,通过加强全过程办理督办,促进办理工作落地见效。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将创新督办方式,加强与区政府办及办理单位协调联系,对一些综合性强、办理有难度的建议进行专题督办,建立代表与办理部门面对面协调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政府各承办部门要结合政府实事工程、重点工作和挂图作战任务,突出重点,加强梳理,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持之以恒开展二次答复工作,针对发展重点、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要善于用改革的思路突破瓶颈,勇于用创新的办法攻克难题,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研究,并在三个月内(20233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

 

附件:关于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附件:

 

关于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现就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有120位代表单独或联名提出代表建议140件,其中,会议期间126件,闭会期间14件。从分类情况来看:城乡建设管理类有62件,占44.3%;社会民生事业类有51件,占36.4%;农村经济发展类11件,占7.9%;经济财税政策、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及其他类共有16件,占11.4%140件代表建议均归口区政府系统办理,目前已全部按期办复。从办理结果来看:解决采纳的有98件,占70%计划解决的有20件,占14.3%留作参考的有22件,占15.7%。从代表反馈情况来看: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33件,占95%,表示理解的7件,没有不满意件;对办理态度表示满意的140件,满意率100%

二、主要特点和成效

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的第一年,重视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于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一府一委两院的有效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从前期调研和建议办理结果来看,今年的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领导重视牵头督办引领办理有高度区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落实督办件25件,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落实督办件8件,以上率下,加强督办,33件领导督办件有31件得到了解决采纳,为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落实责任,协同推进。区政府主要领导书面审阅了代表建议提交情况,并对办理工作作出批示,强调了办理部门的办理责任和提升办理质量水平的工作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按照联系单位认真梳理督办清单,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赴各办理单位专题或结合其他议题多次上门调研走访,从办理初期制定计划,到办理结果形成,跟踪督办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代表工作室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会同区政府办先后到区农业农村委、区房管局、区建管委、区规划资源局等开展综合督办与专题调研,并邀请代表与办理单位加强面对面沟通,找准问题协同推进建议办理。三是精心部署,提质增效。区政府会同区人大、区政协按照法定期限,于2月份及时召开了办理工作会议,部署了办理任务,明确了办理时限,落实高质量办理要求。

2.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紧盯过程保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在新一届代表中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展现新担当代表履职实践活动,为代表履职创设了载体,代表们通过参加小组活动、家站点平台活动等,深入一线,积极履职,提出较高质量意见建议,得到了办理部门的有效回应。一是疫情之下,办理工作有序开展。3月份疫情突发,代表们纷纷投入抗疫心系百姓,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汇集民智纷纷建言献策,这些意见建议都第一时间转交政府部门予以办理或吸纳。受疫情影响,许多建议无法在原定的办理期限内按期完成,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与区政府办协商,延长一个月的办理期限,政府部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情况下,如期保质完成了办理任务。二是聚焦中心,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府办理部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新城建设等重点领域相关建议,按照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办理要求,以高质量办理成效向代表们交出满意答卷。区建设管理委作为建议办理的大户,认真总结多年办理工作经验,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相关科室单位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坚持压实责任、提前谋划、规范办理、破解难题。如第052号关于整体优化提升新城交通路网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第115号关于打通白鹤与花桥两地断头路的建议等,办理过程中多次到现场踏勘调研,充分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在改善新城面貌、提升城市能级、聚焦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区规划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委在办理中抓关键、重融合,整合资源、协同推进,以建议办理的成效促进业务工作创新发展。如针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类建议居多的现象,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着力优化完善村庄设计,开展全域乡村土地整治,以业务工作的有效推进,为代表建议办理创造条件。三是吸纳民智,推进民生实事显温度。对受到普遍关注的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美丽家园建设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办理部门接地气、察民情、惠民生,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住房保障局强化办理工作,主办的9件代表建议有8件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有效推进了美丽家园建设、小区停车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等建议办理。同时,克服疫情影响着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

3.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提升业务促规范。区政府办公室结合办理工作实际,强化制度管理,重新修订了办理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考评内容,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评估考核促进高质量办理。同时,针对换届以后办理部门人员变动频繁等现状,区政府办会同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及时举办办理人员培训班,强化办理任务职责、程序规范和质量水平要求,为提升办理质量奠定基础。

三、存在问题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扎实成效,但在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办理结果落地落实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1.面对面办理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落实。个别单位办理工作业务有待进一步加强。实践中还存在个别办理单位对办理工作机制、流程熟悉不够,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未主动联系并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答复意见形成后未及时答复或告知代表,还有个别街镇办理部门对主办责任认识不足,往往在办理过程中碰到问题才提出要求调整主办等现象,但由于过了规定期限无法调整,办理答复时往往侧重政策解释或情况说明,缺乏有力有效的办理举措。

2.办理结果落地落实仍需进一步跟进。受疫情影响,一些建设类项目的推进进度受到较大影响,难以在办理期内达到预期效果。区人大代表室与区政府办公室协商,将办理期限适当延长一个月,但仍有部分建设类项目因各种原因工程延期,或者年内无法按期开工,或者暂不列入年度计划等,办理结果的落实滞后,建议督办还需持续跟进。虽然经过二次办理和答复,部分建议的办理落实得到推进,但仍有一些建议代表连续提出多年,办理部门也已列入计划,但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如秀横路的西延伸段建设、香大路东大盈港危桥的改建等。

3.答复意见的针对性仍需进一步增强。有的答复意见宽泛笼统,只对相关工作作了政策层面或目前工作落实情况的解释,看似面面俱到,但缺乏有效的回应和具体推进落实措施。有的建议办理结果列为计划解决,但是答复意见中缺少三年内解决问题的计划、措施。个别建议答复结果为解决采纳,但答复意见中仅为争取列入相关工程改建计划,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有一定距离。

四、建议与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区人大和各办理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部署,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办好代表建议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更是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途径,要把办理工作与贯彻全过程民主相结合,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以办理工作的创新实践和为民服务的理念深入扎实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稳步提升解决采纳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进一步深化制度落实,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科学规范。经过不断的实践,办理工作制度日趋完善,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办理人员全面掌握各项办理工作机制,是保证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关键。要注重责任落实,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经办人员调整变化大,对办理工作制度落实有一定影响,要通过培训切实增强办理人员政治意识、法制意识、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办理工作业务水平和责任担当,高质量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注重流程规范,结合区政府办理工作考核机制,落实好交办、承办、督办及沟通协调等工作制度,协调落实主、协办单位责任,严格落实面对面办理机制,以务实的作风做好办理工作;要注重结果落实,重视具体问题的解决,答复代表的意见要在规定期限内有推进、能落地,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3.进一步加强办理督办,有效保障办理工作的质量水平。要继续秉持领导带头督办的有效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精细梳理,精准施策,合理制定办理和督办方案,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要谋划在先,不就事论事。区政府及相关办理单位要通过深度调研让同类问题在一定范围内有效覆盖,做到举一反三,同步思考,扩大办理工作的延展性和解决问题的同质性。年初安排预算、项目时要跨前一步,多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对群众迫切要求解决、意愿强烈的民生项目多加研究。对代表多年提出的问题,要列入规划有所思考,一旦条件成熟及时制定方案着力解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监督工作相结合,贯穿于各委室的走访调研、行政负责人的履职评议等各项工作当中,增强办理工作的过程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要认真梳理群众呼声大、办理有难度,或者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通过二次答复、专题督办、现场办理等形式搭建平台,加强办理单位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共识,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共同促进办理结果落地生效。